ESG新視野: ROBOT CELL智慧製造如何引領製造業邁向低碳、高效未來
聯達智能    572次瀏覽

近年來製造業面臨著兩大挑戰:缺工和減碳。其中,缺工問題透過智慧製造讓機器人取代人力已獲得很好的改善,不僅如此,還能降低勞工工安風險,也使勞工能更專注在策略性工作,可說是一石三鳥。


隨著政府積極朝向2050淨零排放努力、2023CBAM開始實施、氣候法通過,金管會也開始透過綠色金融來引導企業投入ESG,而缺乏環保與勞動權益將會受到資金懲罰,可以預見企業正面臨碳額度及相關費用的壓力。


ROBOT CELL致力於解決製造業痛點,包含令人頭痛的缺工和減碳,配合政府以低碳、智慧化政策為目標,致力於減排議題,探討智慧製造如何切入減碳,機器人是否確實比人類排碳更少,以及其對減碳的具體功能。ROBOT CELL未來將融入減排元素,使產品成為ESG的核心關鍵。

 

根據工研院《淨零碳排趨勢下,對成型機械業及供應鏈之影響及因應建議》報告,指出人類勞工的碳排比機器人高出約兩倍。儘管該報告主要著墨於ISO14064的通勤排碳計算,但實際數據會受通勤習慣、工作情境、以及輪班運作的影響,可能使通勤排碳增至三倍。報告指出,雖然員工造成的碳排不僅限於通勤,但卻是最為直觀的數據。

 

員工碳排是持續累積且不限於通勤,而機器人的主要碳排則來自用電。考量到綠電興起,每度電的碳排預期將減少。公司若投資太陽能板,用電排碳可被抵減。是否仍應保持人力而非機器人,明確的答案是否定的。

 

更重要的是——機械手臂可應用在高負載、高危險性情境,取代人力更為安全。


機床搭配機械手臂的自動化解決方案現在已經百家爭鳴,而我們的優勢是針對不同行業提供工藝包,讓CNC端操控機械手臂符合各行業習慣。

聯達機械手臂在「待機狀態」下的耗能約為0.192千瓦,相較於研究引用中的「工作平均0.5千瓦」,更有耗能效率上的優勢。更重要的是,不僅僅是單機單手臂的智慧化。新代集團更開發了金屬加工產業專用的雲端系統,可以協助客戶導入工廠管理看板,例如「稼動率看板」、「生產管理看板」、「能耗監看」與「機邊刀補」等,讓工廠運作狀態全數據顯示,效能運用看的到才能管的到。

 

 

詳細ROBOT CELL轉型趨勢與應用思維,請參考金屬加工業ESG減碳解決方案及數位智動轉型分享線上影片:

 


加入聯達LINE好友,最新消息&諮詢不錯過

加入好友

  • 首頁
  • 諮詢電話
  • 返回頂部